到底是客戶痛苦? 還是工程師痛苦?

此篇為讀完 Sharing The Customer's Pain 的心得.

看過不少的書或文章,總是教導工程師要傾聽客戶的需求.
"工程師不要在關在自己的象牙塔了!"
"軟體是寫給一般人用的!"
"工程師寫的軟體只有工程師覺得好用!"
以上是我常聽到或看到的 黑特關鍵句.
今天看完這篇,我想要替工程師辨護一下.

工程師根本碰不到客戶

很多需求都是客戶幹醮客服端 (中間幹醮流程視公司規模決定) xxx 幹醮到老闆,最後老闆在來幹工程師. 工程師面對的只是 老闆 跟 那該死的 DeadLine 而已.

已經失真的需求

超級比一比
(圖片來自: http://lib.verycd.com/2006/01/26/0000086858.html)

大家都看過綜藝節目,藝人排成一排猜四字成語,客戶就像那出題目的人,公司對外窗口就是第一個人,工程師這種苦命的小螺絲就是那該死的最後一個人.

客戶: 我想要 "每個月一號就產生上個月的資料報告 ".
老闆: 客戶想要 "今天以前 30 天的資料報告",這星期五給我.
工程師: ...(暗)

一開始就往南走,是不可能走到台北的. 最後的下場就是亂改硬上,要不就是假日加班沒加班費外加公司不開冷氣之砍掉重練.

死期的壓力

不知為什麼,常覺得客戶覺得每個功能都很簡單. 只要嘴砲一發,程式碼就能工工整整地射在螢幕上,然後也不用測試就能上線執行.

老闆: 那個之前不是誰誰誰做過了,直接拿來改一下看看.
工程師: 我可能要花點時間搞懂他的作法,然後...
老闆: 我相信你可以的,後天給我.
工程師: ...(信你娘親)

在如此這般 精確的時程 安排下,大部份的工程師應該都會選擇 求有再求好. 畢竟,一個能動的東西 強過 一個不會動但好用的東西,能交差就好. 很可悲的想法,但花心力弄到好用,老闆也不會加你薪,不如做個可以跑能交差,早點下班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比較實在!

客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老闆: 那個功能有客戶反應不好用,想要加一些功能.
工程師: (我一定要搞懂客戶想要什麼) 那可以給我客戶陳述的需求或假想的使用畫面嗎?
老闆: 他只說不好用,你能不能自己上網 Google 一下,看看客戶可能想要什麼功能.
工程師: ...(這殺小)

自掘墳墓
(圖片來自: http://hi.baidu.com/bestkobe/blog/calendar/200701)

這真的很無言,通常被打槍機率很高,這完全是叫工程師自己挖個自己的墳墓吧! 當然這樣流程下做出來的東西先不論好不好用,連是不是打中客戶的舔蜜點都要先插三柱香拜一下. Orz

自己的感覺:
寫自己的程式是件開心的事. 寫客戶的程式是件該死的事. 搬磚頭你花多少心力就搬多少塊磚頭. 寫程式你花再多時間,只要一句 "這不是客戶要的東西",就請砍掉重練.

不負責結論:
可以動是應該的,沒有錯誤該偷笑了,不好用,如果能的話就將心比心吧!! Orz
客戶真的痛苦嗎?
工程師真的痛苦嗎?
請想想錢跑到誰口袋去了.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