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忽略的小事 - 命名

今天 K 了 The Greatest Challenge in Software Development 這篇. 裡頭包含了一些延伸閱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身為一個程式工程師,每天除了看大盤指數和王建民昨晚有沒有拿下勝投外,最常幹的是應該就是替你的程式碼想名字了.

命名就像人每天都要吃飯,不吃飯人活不久,不命名我不知道你要怎麼寫程式. 有人三餐亂吃,身體吃出毛病,也許短期內身體看不出什麼異狀,但長期來看一定是有損健康的.

最常看到的爛變數命名: a1, a2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工作那麼久的人會寫出這種變數? 難道他知道我要接他的 Code? 還是他度濫我? 還是他寫的 Code 都經過他延腦 Obfuscate 過了?

一樣東西有不同的名字
我知道 "小叮噹" 跟 "哆啦A夢" 是同一個人. 問題是若新加入的成員不看日本漫畫怎麼辦? 若沒有人去解釋這些名字是指同樣的東西,這倒楣鬼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知道 "貝吉達" 就是 " 達爾",他們都是指一個額頭很高的賽亞人. 若他沒理解這件事就直接開始寫 Code 的話,那 "七龍珠" 這故事就可能越來越可怕了(變成同人誌 或 番外篇 吧 Orz).

剛本來想找小叮噹的圖來放,找到這張,這張這張. 別人畫的,有興趣自點,我不敢亂放. 我只能說你亂命名就會寫出這種小叮噹. Orz

反正,我只是想說,竟然你天天都要幫程式想名字,何不就學一個好一點的命名方法呢? 萬丈高樓也是平地起,打好基礎也會有好理解的程式碼,不是嗎?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