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建構之道 (Code Complete) 第二版 第九章心得


軟體建構之道
第九章-虛擬碼程式設計流程
虛擬碼程式設計(PPP, Pseudocode Programming Process)..
簡單說明就像是寫一篇作文..
先訂好大綱..
在根據大綱來寫出每章節的內容..

對應到寫程式..
作文 <-> 常式
大綱 <-> 虛擬碼
每章節的內容 <-> 實作的程式碼

這樣做的好處有..
比較高的層次切入而非一頭栽入程式碼中..
而後..
虛擬碼也能轉換成程式中的註解..

對我來說..
從比較高階的層次切入我就不用先去管要用哪些語法去實作..
虛擬碼之後就可以直接拿來當註解..
比我整個程式碼都寫完再來寫註解的那種不得不做的感覺來得好太多了..

以下則是其他我比較有印象的部份..

當虛擬碼所需要的實作程式碼行數超乎預期..
請將這些程式碼集中建立一個新的常式..

請懷疑自己的程式碼..
根據書中提供的數據..
只有大約 5% 的錯誤來自硬體,編譯器和 OS..
看來 "為何在我電腦上可以跑" 這句經典名言是最好少用.. Orz

以下這句新名詞還蠻屌的..
大鍋炒編譯: 大鍋炒 -> 來編譯 -> 修到正
程式碼東拼西湊..
混在一起 Compile 看看能不能跑..
有錯在修..
重新 Compile..
(以下重複)

還好我還沒有這種問題.. Orz
我只是在不穩的房子上面加蓋危樓而已(遠望狀)..

最後一段書裡的話自己要記住..

埋頭苦幹通常代表不完整的認知..
而且也是現在和未來必然出錯的保証..
重新設計錯誤的常式絕對值回票價..

這章建議有買的人可以先看..
實用度蠻高的..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