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發臭然後就變成爛 CODE

ㄆㄨㄣ
(圖片轉自: http://flora2.epa.gov.tw/usesafe/p03.asp?id=%7BB842A77D-D50B-E5D1-70BC-FC075674ADD8%7D )

此篇為閱讀 Good Software Gone Bad -- the Problem of Software Aging 的筆記心得:

  • "lack of movement" - 很難修改以達成新需求的程式碼.
  • "ignorant surgery" - 修改很容易造成其他地方發生問題的程式碼. XD

一些不好的徵兆:

  1. 架構和當初的設計漸行漸遠!
  2. 越來越多沒有被使用到的程式碼!
  3. 差勁的模組化!
  4. 不清楚的工作流程!
  5. 重覆出現的程式碼!
  6. 開放不必要的可見性!
  7. 可怕的命名方式!
    ex: aaa.foo(bbb); // XD
  8. 不容易讓人理解的程式碼和設計方式!
    好的程式碼應該能自我解釋自己的行為. XD
  9. 為了修改而需要修改程式碼數量如同指數般地成長!
  10. 架構越來越不可靠!
  11. 缺乏彈性!
  12. 不能重覆使用!

知道這些都不能犯! 但有時又不得不和這些程式碼朝夕相處的感覺真的是 XD ! 有時候我寫累的的時候,也會亂寫一通! 不過至少一定都會寫註解 + 隔天重構 一下! 但過幾個月再來看自己寫的扣還是偶爾會有暈倒的感覺!

最近 Java 跟 RoR (Ruby 語法) 交替寫久了! 有種混亂的感覺! 在 Eclipse 下用著 NetBean 的熱鍵,感覺真囧 !

寫程式要懂的面真多,寫一寫又覺得自己在寫大便! 似乎沒有多用幾個別人的 API 或玩個新技術,好像也不過是一團屎!

心裡的另一個自己,又告訴自己科技不也應該是 Depends on 人心上的東西嗎? 做些好玩的小應用也許只是自娛娛人,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變成低潮文了! XD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