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不要再忘東忘西-TODOIST

最近實在是忙到靠北! 不管私事公事都一樣! 雖然公司有自己的工作管理系統,但確比較偏向程式碼進度追蹤的系統,其實我只是想要記住某件事情的 DeadLine 是何時. 另外自己私人的事情又不可能記在公司的系統上,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用 iGoogle 的便利貼來記紀錄 To-Do List .

Google 提供的 To-Do List 真的是陽春到爆,大概就跟便利貼差不多一樣等級. 想要看看今天該做些什麼事都還要人腦排序一下!

今天實在怒了! 找到了 TODOIST ,用了一天下來感受是比原本的做法好多了! TODOIST 本身算是個網路服務,註冊方式也很簡單(填 mail 跟設定帳密即可),除了直接在他們網頁上操作外,另外也提供 FireFoxiGoogle 的插件…等操作方式. 提供 iGoogle 小工具這點很吸引我,我可以直接在 iGoogle 完成時間管理而不用切換來切換去! XD

關於時間管理的方法我只有簡單看過一兩本書,但都已經還給書本了! 所以以下內容沒有題及任何時間管理的概念. 以下是我玩了一天的心得:

TODOIST 由一堆 Project 構成, Project 就想成是一個大事件或大分類(ex: 社團活動,結婚,公司專案),範圍可大可小端視你想怎麼劃分,你可以只分成公事,私事兩個 Project 也是 ok !

每一個 Project 則由一堆 Item 構成, Item 就想成是小事件,也就是所謂的待做事項(ex: 2008/11/26 是大X盃,2008/12/1 要某個工作的最後期限). Item 則是可以被完成的,而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看到螢幕上一個一個 Item 被自己劃掉! XD

簡單回顧: TODOIST 的兩大元素 Project > Item .

TODOIST 是用來幹嘛呢? 我最常用到的功能如下:

  • 建立待做事項: 就是將你所有要完成的事(Item),分類到它該屬於的地方(Project).
  • 檢視待做事項: 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觀看你所建立的待做事項. 你可以看今天應該完成什麼事,也可以根據分類(Project)來看有些事還沒完成…
  • 完成待做事項: 將你完成的事(Item)刪掉.

1

介面的顯示方式如上圖(點圖可放大),管理待做事項的功能也是在同一個頁面上. 整個頁面很簡單,我上面也只介紹了20%的功能而已,剩下80%(ex: 待做事項還能有自己的 Tag/優先權)有需要再玩即可,建議還在用便利貼記事情的人玩看看!

PS: 也許是軟體設計的關係,網站上的 Item 有時也代表 Project 的意思. 因為不想一開始就搞亂大家,所以才寫在最後.

延伸閱讀:

5 則回應:

s 提到...

類似服務的網站還有「Remember the milk」,好用而且還有中文介面。

他最優秀的應該是支援許多服務,包含iGoogle、Gmail、Google calendar、手機、Google 桌面~

之前寫過相關介紹,請參考:http://sango.twgg.org/2008/11/blog-post_13.html

[ 小黑宅 ] 提到...

To Sango:

也補上您的 link 了! :D

s 提到...

感謝..^^
大家互相分享~

t大真是個好人..(樂)

[ 小黑宅 ] 提到...

這樣有看到的人!
才能知道還有別的選擇啊! xd

匿名 提到...

想請問您是從哪裡設定兩區塊的背景色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