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做一點不會死!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標題很偷懶,直接就拿書名的主標題跟副標題來用了!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很樂中於找到同時處理多種事情的好方法,比如說邊吃飯邊看NHK新聞,邊看NBA邊上網,想要塞滿我醒著的這16個小時。完成的項目看起來是變多了,但實際的達成率就像是你快速把遊戲全破了一次,但卻沒有體驗到遊戲中的醍醐味一樣。

常看到的書都是在教我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下作更多的事,這本書試著用另一個角度去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題外話,其實我覺得當一個人開始會覺得時間不夠了,就已經是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了。)-不用作那麼多事情。而我整本書讀兩次下來,感想如下面三點。

簡化

就跟準備考試一樣,你不可能把書全部背下來,找出重點針對重點準備,這就是一種簡化。這跟攝影的減法概念很相像,唯有不斷將雜物從構圖中去除,才能更容易將你想呈現的主題傳遞給觀眾。

核心價值

"人生沒有全拿的"-是自己常掛在嘴邊的一句碎碎念。

哪些事對自己的重要的,那些東西只是一時的慾望,哪些事是違背自己價值觀的,哪些事其實是微不足道的。找出生活中不重要或是根本不需要的項目,從待作項目中把它們刪除,只作真正重要的事情。

專心作一件事

學會重拾單工的樂趣,專注於眼前的事物,也許是工作也許是吃飯,享受每一個當下,用心去體驗每一秒。人腦本來就比較擅長單工架構的作業方式,把一件事作好,遠勝於把兩三件事搞砸。

 

心得雖然沒有提到,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再好的想法若只不能長期持續,那就真的只是想法而已。簡單就是力量,讓我們一起加油!

5 則回應:

[ 小黑宅 ] 提到...

話說我點進來看到的廣告竟是
"擔心20年後還是做一樣工作?"

坦白說
這句又讓我焦慮起來了


但這句還不夠機歪
應該說
"擔心10年後就找不到工作?"
這才夠積掰

Dogg 提到...

因為小黑宅的推薦,目前也正在看這本書。目前是每天都有個固定目標,不會太難,但也不太簡單,的確讓沒有目標的生活多了點目標。

[ 小黑宅 ] 提到...

Dogg怎麼會沒目標
你的目標很明確
就是把小Dogg養大

xd

jain 提到...

目標明確,就是養大Alice!
補個幹~~~

[ 小黑宅 ] 提到...

JaIn
恨意很深
恭喜五子登科